picopeer

mailing list chinese english french german indonesian italian

Pico Peering Agreement v1.0

Pico 同儕分享協定 v1.0」是一份由英國的無線網路運動者所共同發展出來的分享協定。他們針對社區網路內與網路之間的資源分享活動,希望界定一個共通的標準與共識。我們都很想要支持資源共享,但是實際運作起來,公共領域就是一個問題爭議不斷的空間。這份協定可以看作是一種形成共識的過程與艱辛的妥協。我翻譯的草稿如下:

現在已經有許多的社區網路,但是他們在地理上的分佈都很分散,在現實的社會關係裡也並沒有形成一個一致的網路。這份文件企圖要藉由提供 PPA, Pico Peering Agreement 「Pico 同儕分享協定」最基本的準則樣板,定義網路擁有者與個別網路節點之間同儕共享的協定,把這些網路孤島連結起來。PPA 是一種將兩個同儕節點(peer node)之間的互動關係明文規定的一種方式;網路節點的擁有者藉由宣稱他們願意分享資源,貢獻他們自己的網路頻寬讓人們可以自由的進行資料交換。PPA 目前是由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在 picopeer.net 上維護。這個網站目前被期待用來當作更進一步的小規模同儕分享的文件與授權條款參考。

協定內容如下:

1. 自由傳送:

* 網路資源擁有者同意提供所擁有的自由網路,以供大眾自由傳送資料。
* 網路資源擁有者同意不修改或干擾經由其所擁有的自由網路傳送出去的資料。

2. 開放傳播/溝通:

* 網路資源擁有者同意將資訊做必要的公佈,以便讓同儕共享的活動能夠進行。
* 這份資訊必須以自由的授權方式公佈。
* 網路資源擁有者同意被留下連絡方式,並且至少提供 email 電子郵件信箱。

3. 不保證:

* 不保證網路服務的內容。
* 這項服務是以其原本的形態(as-is)提供,並且不提供保證或其他形式的責任。
* 這項服務可以在任何時候、在沒有被告知的情況下,被降低品質或者移除。

4. 使用條款:

* 網路資源擁有者有權利訂定一份「可被接受的使用規則」(acceptable use policy)
* 這份資訊可以/可以不用包含(在基本的網路連線之外的)額外服務
* 只要在不違反本協定的第 1 點與第 3 點的情況下,網路資源擁有者可以自由訂定這份規則(請參照第 5 點)

5. 當地修正

* (當這份文件被實作之後,網路節點的資源擁有者再行填寫)

名詞的定義:

* 網路資源擁有者:網路節點的擁有者有權利操作他們的網路設備,並且貢獻給自由網路(FreeNetwork)任何部分的功能。
* 傳送:傳送指在區域網路內、外或跨越網路交換資料。
* 自由傳送:自由傳送意味著網路資源擁有者將不會針對傳送資料收費,也不會修改任何傳送的資料。
* 自由網路:自由網路是交互連結的硬體設備與軟體資源的總合。在自由網路中的自由傳送是被網路資源擁有者所貢獻的成果。
* 服務:網路服務是由自由傳送與額外的服務所構成。
* 額外服務:依照 PPA 的條款,額外的服務是指架構在自由傳送之上的任何服務;例如提供 DHCP 伺服器、web 伺服器或 mail 伺服器。

PPA 實作原則 The PPA in practice

PPA 應該以可以被閱讀的資料形式,伴隨著在社區網路節點資料庫中共同同意的標準付諸實行,以加速節點之間自動化的交互連結。